You don’t know what you have destroyed

uber

香港政府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想盡辦法要通過成立「創新及科技局」,急切的原因,特首說是因為「You don’t’ know what you miss」。特首心目中認為不立即開設「創新及科技局」會miss了什麼,大家不太清楚。昨日香港警察高調拘捕Uber司機及職員,向創新科技發出了不歡迎、不支持的信息,卻甚為明白。

「不合法」,執法部門可以拉人封舖;「不合法」,有關機構亦可以乘時檢討現行法例及措施,是否已經不合時宜。香港對Uber的取態是犯法,要拘捕。其他地區又如何?讓我們看看兩個同樣位於亞洲,香港人普遍認為不及我們「開放」的地方:

新加坡

在去年11月新加坡的運輸局(Land Transport Authority(LTA))宣布正式規管專車/的士配對平台,所有使用這類平台的司機,例如Uber 及當地的GrabTaxi,均需先向LTA登記,並遵守有關法例。[1] 換言之,新加坡並沒有對Uber拉人封舖, 而是適時從法規方面作出應變, 擁抱新時代。

中國

Uber 的出現,在內地不少城市也引起了的士業界的強烈反應, 個別城市, 例如重慶及成都,均曽對Uber作出調查。然而,中國政府並未有一刀切的取替Uber在內地的服務。同時,為應大勢所趨,中國政府亦從檢討法規方面着手,準備推出《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》,預計將在近日向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。[2]

時移世易,每有創新,既得利益者必然受到衝擊。當年音樂串流公司Napster出現,唱片業界群起而攻之。Napster逝去,音樂串流卻始終成為主流,iTunes、Sportify相繼應運而生,顛覆了整個行業。科技的洪流,你阻得了幾多?阻礙了的,最終還不是自己的進步。

創新科技,骨子裏就是顛覆(disruption),不可能對舊事舊物完全沒有影響。生物科技、航拍機(Drones)、大數據、無人駕駛汽車、3D打印,沒有一項不具爭議性。發展創新科技,最重要的不是一個「創新科技局」,而是對創新科技包容、開放的心態、思維和氣度。

王維基先生被香港政府邀請投資電視行業,最終不獲發牌;Uber為香港投資推廣署引以為傲的成功案例,職員被香港警方高調拘捕。凡此種種,其實是向本地和國際投資者發出了非常壞的訊息。香港還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城市嗎?

[1] https://www.techinasia.com/lta-regulations-singapore-taxi-apps/

[2] http://finance.sina.com.cn/chanjing/gsnews/20150731/173322846506.shtml

2 comments

  1. […] 香港向來以國際大都市自居,而當流動叫車軟件已經在亞太區超過60個城市(當中不乏二線城市)大行其道,廣為居民及旅客歡迎;而不少國家亦正準備,或已經修改法例擁抱這個潮流的時候,我實在看不到香港可以如何獨善其身,逆勢而行,把Uber及類似的流動叫車軟件一刀切拒諸門外,為了守住過時的法例,甘心讓我城落後於大勢。 […]

  2. […] 香港向來以國際大都市自居,而當流動叫車軟件已經在亞太區超過60個城市(當中不乏二線城市)大行其道,廣為居民及旅客歡迎;而不少國家亦正準備,或已經修改法例擁抱這個潮流的時候,我實在看不到香港可以如何獨善其身,逆勢而行,把Uber及類似的流動叫車軟件一刀切拒諸門外,為了守住過時的法例,甘心讓我城落後於大勢。 […]

迴響已關閉。